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协会动态

杨从军秘书长应约赴省高院商谈网络司法委托拍卖事宜


杨从军秘书长应约赴省高院商谈网络司法委托拍卖事宜

3月25日上午,省拍卖协会秘书长杨从军应约赴省高院司法鉴定处商谈网络司法委托拍卖事宜。省高院司法鉴定处胡萍主任、葛增勇处长,我会办公室高师华主任等参加了会谈。

首先,胡主任介绍了,最高院近期召开的全国网络司法委托拍卖培训会议精神。并强调网络司法委托拍卖,一是要坚持委托拍卖的原则,通俗地讲“专业人做专业的事”;二是要实行网络拍卖,利用受众面广的互联网,并具备信息发布、网络竞价、网上资金结算和法院监管等功能,与人民法院涉诉资产网链接。

杨从军秘书长对省高院司法鉴定处领导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会工作,特别是司法委托拍卖关切我省广大拍卖企业的利益诉求,表示诚挈地感谢。并就网络司法委托拍卖提出三点建议和意见。一是网络司法拍卖要坚持委托具有拍卖资质的拍卖公司,在拍卖师主持下进行拍卖。这也是符合最高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工作的意见”精神的。同时拍卖企业也要加强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做好线下服务工作;二是网络拍卖平台不能只选一家,可选2-3家进行适度竞争。中拍协网络拍卖平台是全国性的专业公共拍卖平台,应作为选择的平台之一。该平台具备了受众面广、信息发布、网络竞价、与人民法院涉诉资产网链接、网上资金结算和法院监管等功能,并且免费提供使用。我省也举办了网络拍卖培训班,许多拍卖公司已经熟悉和运用了该平台,去年我省有近60家拍卖公司,在该平台举办300多场拍卖会,实现成交额2亿多元。三是在高院选定的网络平台范围内,由拍卖企业自愿选择上哪一家进行拍卖。涉诉资产委托给拍卖公司,由该公司与资产所有人进行协商上哪一家拍卖平台,并经高院同意后实施。以促进网络平台公司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费用。

就网上资金结算事宜,杨从军秘书长认为,当前利用网上银行进行资金交付非常方便,不能将这作为一个问题,来限制网络拍卖平台的发展和利用。

最后,胡主任表示通过交流了解了一些情况,有的意见和建议将会考虑采纳,希望下步双方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秘书处)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