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无底价拍卖兴起为吸引新晋藏家



无底价拍卖兴起为吸引新晋藏家  

 
  

从2012年开始调整的拍卖行业,不时传出即将回暖的消息,但藏家出手仍相当谨慎。为吸引一些新晋藏家出手,近年来,不少拍卖行“祭出”这一招数。如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将于7月22日-7月24日举办的“华艺淘珍”第8期拍卖会,就推出近300件无底价拍品。

    据介绍,本次拍卖会将呈现中国书画、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珠宝钟表等门类总计逾1100件拍品。在“中国书画”专场中,总计有名家作品共400余件,既有黎雄才等岭南大家画作,也有海派名家如宋文治等,不乏“眼前一亮”之精品。另一个首次露面的专题“葵墅”珍藏,以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的小名家力作为主。“中国油画·版画·雕塑”专场推出拍品130余件,囊括油画、水彩、版画、雕塑几大门类,当中既有名家大师之作,亦有雅赏之小品。

   值得注意的是,1100件拍品中,无底价拍品就有近300件,占到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如“古董珍玩”专场中汇集了历代瓷器400余件,其中大部分以无底价拍卖的形式拍卖。华艺国际方面表示,“华艺淘珍”主打“艺术品消费”观念,打造适合大众消费的艺术品平台。本次推出的近300件无底价拍品,涉及书画、油版雕、瓷器杂件、珠宝钟表等门类艺术品和奢侈品。

    所谓无底价拍卖,即拍卖行对拍品不设定底价,由竞买人竞价,出价最高者购得拍品。近年来不少拍卖行均推出无底价拍卖,拍品涉及珠宝、机械、书画等多个领域。

    拍品无底价,是否意味着其价值也十分有限?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经济迅速发展,一方面使人们对精神、艺术生活有更多的追求;另一方面,由于当前经济不景气,拍卖行为吸引中小藏家,试图以无底价拍卖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艺术市场中来。“在无底价拍卖会中能买到高性价比的东西。”华艺国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批无底价拍品既能把玩欣赏,又能美化生活,还具有一定的增值、保值功能。”

    据悉,不少知名人士也参与了无底价拍卖的大潮。如,7月13日晚,倪萍国画作品《喜雀报喜》以6.45万元在荣宝斋在线微拍平台成交,倪萍本人也因此成为首位试水无底价拍卖绘画作品的明星。(原载中拍网)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