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帮助中心 > 拍卖知识

 说说二手车拍卖(之二)

 

        说说二手车拍卖(之二)

         淮北汉风拍卖事务有限公司 范钦前

在《说说二手车拍卖(之一)》中,我简要地介绍了二手车拍卖的发展脉络和未来趋势。从当前的国家政策看,前文所指出的我国未来二手车拍卖以私车为主的方向更加明确,并且有加速发展的势头。这个政策就是全国性的公车改革。虽然集中爆发式的公车改革是拍卖业的一次重大机遇,但是,它也宣告了:1、大部分公车的消亡,这次机遇后公车拍卖量将大为减少;2、私车拍卖时代的真正到来。不管怎么说,二手车拍卖市场会是越来越大的。二手车拍卖市场大了,社会对我们二手车拍卖的服务水平也相应地要求高了。以往粗放式的、简单化的拍卖方式早已为社会所诟病,让车主不愿意主动委托拍卖行拍卖自己的车子,社会上很多普通买家也不积极参与竞买。这种状况确实严重阻碍了二手车拍卖的发展。这种状况产生的根源主要是我国很多拍卖人中的从业者,甚至高管、老板重拉业务,轻拍卖运作,尤其是服务不够,对拍卖和二手车的知识了解的少、技能掌握的不够。为了二手车拍卖事业的长远发展,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拍卖同仁的共同努力。

下面,本人结合多年从事拍卖工作的经历,撇开各类标的拍卖共性的东西不说,择其主要的、容易出纠纷的方面,以轿车为例,说说二手车拍卖的具体运作。

一、拍卖委托阶段

1、查验拍卖标的。

拍卖业务意向双方谈妥,在委托拍卖合同签署前或签署后,我们拍卖人中的具体经办或拍卖师要亲自查验拍卖标的二手车。查验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权属等证件,另一方面是实物。两方面同等重要,都不能忽视。证件主要有:《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保险证》、《机动车环保证》、《营运证》等。对这些证件不仅要看,还要尽可能地鉴别真假,比对各证件所载相同内容的一致性,对私人委托要更加仔细对比。经查验,发现问题,要及时搞清楚,不要拖着。最后别忘了将所查验的证件复印或扫描留存。

实物查验,查看拍卖标的的全面现状。说到底,这一程序重点就是找毛病、看瑕疵。按照:“先易后难,先外后内,先上后下,先后箱、后轿箱、再前箱”的顺序查验,这样不容易遗漏。看车不要急,草率之下难发现毛病。外看:车体有无刮蹭、撞痕及其程度,漆面完整情况,灯饰全不全等。内看:内饰新旧完整程度;后备箱有无备胎、随车工具;轿箱各种设备、操作是否齐全、灵活,看里程表显示公里数,尤其要看事故导致的内部形变和其他伤害;前箱打开,查看各种设备是否齐全、有无形变、管线是否完整、是否凌乱、是否漏油等等。核对车辆识别号(车架号)、发动机号与证件、铭牌标注的一致性。下看轮胎成新度,刹车片磨损度。有条件的应该将车举升,查验底盘。

最后,一定要尽可能启动车辆,进行静态和动态检查。听发动机声音、运动前进机械摩擦音,试试操作灵活性等等。

注意,查验时一定不要忘了及时在专用表格上做好记录,并对车的内外,尤其是损坏部位进行拍照。

2、签委托拍卖合同

签委托拍卖合同要特别注意的是,合同中注明:标的由谁保管、标的展示的双方配合、成交后由谁负责交接标的、过户产生的税费和违章处理由谁承担等等要项内容。

二、公告与标的展示、竞买登记

公告中介绍标的要简洁,车牌照号、车辆识别号等等没必要写进去,写出品牌型号即可。

标的展示时,要尽量使意向竞买人全面查看了解标的,不要故意隐瞒标的的瑕疵。工作人员介绍标的要实事求是、少说虚话。最好在每个标的车辆上挂一个标的简介的牌子,这样便于对照查验标的。

试车要保证展示时标的和人身的安全。

拍卖行的工作人员可以在展示的同时,向意向竞买人介绍竞买须知、拍卖规则,让人家明白拍卖的“门道”。

竞买登记时尽可能了解竞买人的目标标的及心理价位,这样便于拍卖人掌握每个标的的竞买人数、预测成交结果。多征集竞买人,防止垄断、串通。

三、拍卖会

拍卖会上的竞买人,现在一般情况下以二手车商为多。因为车商相互熟悉的多,会上要注意防止竞买人之间的串通。有条件的拍卖人可以采用网络与拍卖会现场同步的方式拍卖。垄断与反垄断、串通与反串通是永恒的,并且情况复杂多变,一言难尽,如何应对,根据具体情况,见招拆招呗。

拍卖资料对标的的介绍要真实,尽可能详尽,将瑕疵说到位。资料要将税费承担、违章处理、过户时间约定清楚,防止纠纷的发生。大多数车辆价值不高,如果因为失误弄出个纠纷,实在是得不偿失。

拍卖师在主持时可以灵活运用加价幅度的调整等技巧。

需要说明的是,现在二手车不是紧俏货,除非特殊情况,拍卖人不要企盼拍卖超出市场价值的高价。二手车拍卖成交价,正常情况下比普通市场价低。

四、交付标的与过户

拍卖成交、收齐款项后,按现状交付标的、过户。实物交接有车和证件两种,要签交接单,单中列清车、钥匙、各种证件。按拍卖文件要求进行过户,要防止取走车不过户情况的发生,因为这种情况的发生会导致未来很多麻烦。

二手车拍卖能否吸引人参与委托、竞买,现在主要看拍卖行的服务,将来更是如此。服务体现在哪里呢?一是态度,二是责任心,三是专业能力,四是场地环境,五是企业规模大小。这些因素对拍卖企业的业务影响很大。

二手车拍卖的市场地位已经确立,期盼拍卖同仁将二手车拍卖做得越来越精,越来越大。

政府链接 协会链接 会员单位链接